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研”途之美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15-06-10]  浏览次数:

小眼睛配一张方脸,憨厚老实的样子让人觉得容易亲近,甚至觉得其貌不扬。“高大上的学生会主席”“考研的佼佼者”“学霸”是同学们给他贴的一系列标签,他,就是来自财经学院会计学专业1103班的吴健,也是财经学院2011级的学生会主席。

当大多数学生还在为考研还是工作犹豫不决时,吴健就已获得了研究生入学与工作录用两张“通行证”! 研究生考试顺利通过了国家线,后又在湖大以及中南的招聘会上通过了新华联集团(中国500强企业)的五轮面试。对于大学生考研的问题,吴健有着自己的观点和态度。

卷土重来未可知

 “从大一入校开始我就决定了要考研!”这是吴健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在高考失利以后家里人给他两种选择:要么复读,要么考研。不甘心自己高中三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因此他才坚定的选择考研来让自己获得更高学府录用深造的机会。他回忆起考研的复习只用了短短三个月,但这3三个月是充满激情、斗志昂扬的3个月,他说自己常常在自习室做数学题一做就是一整天。“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正是这份斗志支撑着他,在短短的三个月里厚积薄发,最终拿到了心仪高校的复试资格。

不破楼兰终不还

在考研的奋战中会遇到诸多的困难,烦闷、枯燥的情绪是最常见的。每每这时他都会自我暗示、自我肯定。当有同学问到他能否考上时,他总会回答“肯定会考上的,你放心!”他最喜欢也是最受益的减压方式就是和研友们聊天,在聊天中会发现自己觉得困难的知识,研友们一样觉得困难。再对比研友们的状态与复习情况,分享彼此的考研经验。能常常获得心理上的安慰和平衡。采访到最后吴健风趣地跟我们说了一件考研备战时的趣事。在自习室里有一个和他一起考研的研友,虽然骨折受伤却仍然每天拄着拐杖来复习。有一次吴健调侃地说“都受伤了还来复习,实在不行还是呆在宿舍休息吧。”可谁知不久之后他打球受伤,也和上次那位研友一样,一瘸一拐地走进自习室。研友们都忍俊不禁,吴健也成了第二个“身残志坚”的学霸!考研是一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光有远大的理想还不够,最重要的还是那份“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持。

吾将上下而求索

当记者问及他怎么看待目前考研抉择时。他略想了一下说“考不考研主要看你是出于什么目的,如果是为了搞科研、当博士、教授之类的,那就要坚持考研,毕竟工大二本学历尚低”。此外他还说道其实考研与找工作并不是那么冲突,只要合理安排也是能兼顾的。就像许多女生考研,有些父母担心女生考研再读完研究生已经成为“剩女”,其实边考研边恋爱也是可以的,甚至有的女生带着孩子去考研。主要是看自己如何权衡二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总会面临抉择,究竟哪一条路是适合自己的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无论未来的路怎么走,相信吴健都能在自己的舞台上有所斩获。

初夏的夜晚,空气中弥漫着几分燥热,无数颗不安的心,开始上下浮沉。但是总有那么一个地方,在本应日落而息的时候,却仍旧灯火通明。总有那么一群人,耐得住寂寞,抵得住喧嚣。考研大军用执著诠释着自己的青春,大理石方砖上刻着他们坚定的脚步,经得起时间的冲刷;暗红的院墙上映着他们来去匆匆的背影,日复一日,一如那年高三。

                                记者:朱秋林 胡梦洁

                                编辑:姚显杰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