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湖南工业大学宁丹华:一手绘作艺术 一手托起家庭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7-05-12]  浏览次数: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曹荣芳)宁丹华,女,1977年8月生,湖南隆回人,硕士生导师,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2008年,作品《花语》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学术交流优秀作品奖;2010年,作品《晒麻女》在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获铜奖;2016年,作品《浴》获第五届省女水彩画家作品展优秀奖;2016年,获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等。

一个车票盒

宁丹华的家庭是个异地家庭,从相识起迄今,家人分居两个城市。宁丹华有一个盒子,里面装满了和爱人来回两地的车票。车票还在不断往上叠加。

她坦言,常人看这种经历是辛苦和奔波,但于自己而言,她却感到幸运。她说,自己作为一个画者,没有野心与渴望,绘画是她独处的方式,是她追求内心宁静、天人合一的方式,她喜欢将孤独和梦想,琐碎的爱恋与牵挂,自然流淌于画面。

“我和我爱人从相识到如今,一直分居两地。我从少女到孩子妈妈,独自经历了憧憬、等待、甜蜜与艰辛。异地家庭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坚持起来真的很辛苦,但还好我们都在努力。现实不完美,我们无法回避矛盾、痛苦,所以才有了对苦难的思索与探求。我还在坚持,那就拜托你也不要放弃。”

确然,现实是不完美的,我们一起努力。

三个作品系列

宁丹华长期从事艺术教育工作,在此期间,她绘制了大量画作。作品主要分为三个系列:《祈》《等待》《静待花开》。

《祈》系列描绘的是少女的爱情与梦想,是甜蜜与美丽。

《等待》系列是她在与爱人之间的城市往返,或太长的独处时而作。有的在车站,有的画室随手描绘。以小沙江花瑶女子为题材,描绘她们的日常生活,那一个个符号式的人物形象是她内心期待一个家的愿望的真实映射。

《静待花开》系列画的是她成为母亲后,从什么都不会到几乎什么都会,一个人带着孩子,静等花开。她用画笔缓缓记录,生下孩子那神圣的一刻;孩子吃第一口母乳;孩子断奶;她的第一次学跳;她的一颦一笑;她减肥的小苦恼等等。

宁丹华说,绘画是她最擅长的事,《静待花开》这个系列,是她送给孩子的一份心意。

宁丹华聊到一个趣事。她一位同事开办了一个网站,会帮他们把部分作品挂上去。同事网站展示的所有作品,最终成交价格都不菲。他的理念是,不要辜负艺术品的价值。宁丹华的《学跳》,起拍是人民币8000元。但临到真要卖出,宁丹华“惜售”了。她想留着,等孩子长大了,或许可以策划一个展览,展现一名母亲对孩子点滴成长的记录。

两地间的矛盾和秩序

艺术家毕加索说过,无论是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主义还是现代主义,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所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画面美。这种美,是一种依靠绘画语言的秩序安排所产生的和谐。这种和谐,是一种对立的统一,主次分明的秩序。一个家庭里面,主次显然客观存在。

宁丹华说,现代家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家都太以自我为中心,男女主角存在严重的对立,从而产生难以调和的矛盾,失去秩序与和谐。“一个家庭不能夫妻两个人都是国王。如果其中一个是国王,那另一个只能当宰相。”

构建和谐的家庭秩序,无疑需要智慧。艺术家马蒂斯做过一个实验,在一张白纸上画个圆,这个圆是单身圆,主次分明;画两个圆,秩序意识立即凸显。这两个圆,谁主谁次,怎么安排,在不同主题上怎么摆放,需要反复斟。画三个圆,就相当复杂了。处理一张白纸上三个圆的关系,如何使它们产生和谐产生美,需要相当的智慧。

宁丹华说,一个家庭,男女主人与小孩,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该有什么样的位置,同样需要合理的斟酌。很多时候,处理艺术与家庭的关系是类似的,同样需要美的眼光,爱的智慧。

看来,艺术来自生活,而归于生活。宁丹华老师将她的艺术生涯扎根在平凡的家庭生活,而能做到两不误,的确需要非凡的功力。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