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湖南工业大学77岁教师五年完成四大古典名著抄写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17-04-26]  浏览次数:

彭根甫老师精心装订好的手抄本

  本网讯(通讯员 曹荣芳 魏冲)湖南工业大学77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彭根甫,花五年时间完成了一件“稀有”之事——自2012年3月至今年2月25日,他独立完成了四大古典名著全本毛笔字抄写。

  在彭老家,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毛笔手抄本四大名著:400余万字,装订成册共25大本。翻开作品,清晰隽秀的小楷整齐竖列排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彭老师后抄写的两套作品《水浒传》和《西游记》均为繁体字,而当时抄写的范本是简体字。彭老凭借自己的记忆将其全部翻写为繁体,只有在碰到极少数生僻字时才会借助字典。

  彭老自小热爱书法。小时候的启蒙课上,老师一手漂亮的好字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书法开始进入彭老的学习生活,并作为他的兴趣爱好一直延续到工作时期。

  进校当老师后,彭老发现学校里有些老师字写得也很好,这为彭老研究交流书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在这种氛围中,彭老坚持练习书法,每日不断精进。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发现了彭老书法不错,会请彭老书写活动或会议的横幅等。

  回忆到这里,彭老自豪地说,原株洲师范校内的艺术楼等楼宇名都出自他之手;校史陈列室株洲师范分室所有档案文件的封面文字,皆为彭老所书;连株洲师范的第一堂书法课,也是由彭老开始主讲的。

  五年前的一天,彭老和往常一样抄写诗词经文练习毛笔书法。孙子看到后,提议他抄写长篇。彭老有些动心,但也有些犹豫。孙子的肯定和妻子的支持坚定了他的想法。

  2012年年底,彭老历时9个月完成了《红楼梦》共8本毛笔字手抄本。当时有人问他,是否继续抄写另外三本。阶段性的“胜利”已让彭老坚持到底的决心“不可遏止”,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抄!四大名著,我全部会抄写完!”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此,彭老潜心抄写,以每天平均抄写4个小时、日抄写2000—3000字的速度,凭借持之以恒的毅力,最终完成抄写。

  “一到十这几个数字,简体字只有27笔,而繁体字却有90多笔。”采访中,彭老侃侃而谈。关于繁体笔画,类似例子彭老脱口而出。

  彭老师的老伴表示:“我很支持他,不妨碍他,当时非常希望他把四大名著抄写好,抄写成功。”

  不仅是家人,同事和周围的人对彭老抄写四大名著都毫无保留地支持。他们均认为,彭老勤奋有韧性,能吃苦。当知晓四大古典名著抄写本完成后,有同事建议彭老接下来抄写《资本论》。

  彭老果真有此打算。他说,休整一段时间后,将会挑选书目,继续“抄写”事业。

  彭老信奉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他认为,学无止境,在书法上任重道远,是“所学”;将历时五载抄写的古典名著留给子孙后代,作为精神财富传承,是“所为”。

 

  “抄写不仅锻炼了我的耐心和毅力,也促使我对四大名著进行了精读,同时是对咱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