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田定湘:孜孜不倦 致于实践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7-04-18]  浏览次数:

 

    田定湘,研究员、湖南省青年常务理事、炎帝文化研究理事长。主要从事高教管理、旅游资源开发、生态旅游规划研究,在《经济地理》《江汉论坛》《求索》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曾因《包装经济系列研究》等研究成果获湖南省社科评审委员会重大课题,省部级课题七项,湖南省社科成果奖三项。

  

    今年,田老师再创佳绩,他所研究的《湖南罗霄山片区旅游扶贫研究》被湖南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确立为省重大课题。

    罗霄山扶贫计划社科研究是省重大专项,早在2016年下旬,就有长沙学院、湖南化工学院、湖南科技职院等,以及我校在内的七所高校共11个申报单位参与课题申报竞争。2017年年初,省里决定将这个重任委托给我们学校,让我们在六月份之前就要拿出成果。自此,田老师就带着他的团队开始忙碌起来。

    为搞好这次课题研究,课题组早就做好了前期研究,在年前课题组就去了罗霄山扶贫的六个县区进行了初步调研,包括茶陵县、炎陵县、安仁县、桂东县、汝城县和宜章县。今年年初,课题组当地的旅游部门、扶贫办、县委县政府做了衔接,调查了当地的特困村,便于进行下一步的研究。

    接下来,课题组将进入写作阶段。对于罗霄山的扶贫,课题组会写一个五到十万字的调研报告,计划三月下旬开题,五月份做好中期检查,六月份拿出初步成果。对这项课题研究,社科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株洲市社科联也对此大力支持,相关领导亲自来指导此次的课题研究,各相关县市很配合。田老师对于课题的每一个步骤都亲力亲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罗霄山是我国九个贫困片区之一,对于使这些贫困片区脱贫致富,发展起来,国家想了很多办法,而旅游扶贫就是其中的办法之一。为何要选择旅游扶贫,主要是因为罗霄山脉片区有强大的旅游资源做支撑,以开发旅游来带动当地的经济,这是国家的想法。

    然而并非所有的村都在景区,很多地方都在边远山区,就是因为那些地方太过于偏远,所以才贫困。我省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让罗霄山片区全部脱贫。把旅游扶贫当成一个好对策来发展,我省一些很好的案例,像张家界、凤凰古城等,发展的都是旅游经济,所以我们也可以在这上面有所借鉴。

    田老师强调说,罗霄山地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有松杉、楠、樟、毛竹等常绿针叶、常绿阔叶树种,短尾猴、水鹿、才麝、金钱豹等珍贵的野生动物,还有丰富的水矿产资源。在旅游扶贫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他们会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法律,保护好当地的资源。根据国家的相关文件规定,不破坏当地生态,避免向商业化旅游发展,保持当地的原汁原味儿,而课题组也会对此进行宣讲和监督。

    罗霄山是湘赣的自然界限,而江西早在2011年就对罗霄山片区的扶贫开展了系列研究,根据当地资源状况将其划分为重点发展区、农业区以及生态保护区等多个区域。田老师说,这对我么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其中许多可行之处可用于实际。

    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面临许多困难。以前没有做过类似研究,一手资料匮乏,全部要从零做起。一些部门对这项研究不理解,不知道这是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的好事,对课题组不配合,需要课题组的成员们费心费力做通思想工作。

    田老师早前获过几次社科联奖项,对于这次获得重大课题,他并非是抱着势在必得的心态去的,他说这次的竞争相当激烈,能够得到认可是因为省社科联、省委宣传部对我们学校的重视,相信我们学校有能力、有力量有保障能够把这个课题完成好,这也得到了省内许多专家的一致肯定,对于这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田老师表示,课题组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给他们一份满意答卷。

    作为校社科处负责人,田老师提出了他对我校科研工作的看法。他认为,我校社科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要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如包装工程、设计学、工商管理等的长处,要发展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老师们不能局限于象牙塔内的课题,同时要在为地方经济服务上多下功夫。

    (赫香玉)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