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蒋海斐:传播学上的“流量担当”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7-04-11]  浏览次数:

 

   “如果你大学都不美的话,那你毕业后变美的可能性就很小了。”这个在讲台上神采奕奕,右手随着清晰而富有节奏的声音不停挥动,引发台下一阵阵笑声的人,就是文新学院新闻系副教授,学生中有名的“段子手”老师——蒋海斐老师。

  

段子手出其不意

 

    蒋海斐老师的传播学课程以生动活泼的教学风格在学生中广受好评。历届学生谈及蒋老师,总会说到一个词——“段子手”。老师也在课上自我调侃道:“有同学说,我的课就是在听段子,结果下课后,除了我的段子,其他什么都没记住。”

    蒋老师总能将一些流行用语用得炉火纯青,如“流量担当”“资深美女”“图样图森破”。

    “现在夸人说美女都过时啦,要说'流量担当',”见有些同学不解,老师又解释道,“说明有人关注啊,一篇公众号文章如果达到十万加,那太厉害了。”

    与大家的认知不太一样的是,蒋老师并不认为自己是在刻意地说段子,他觉得,一个人应当具备幽默感。现在的人,面临的生活压力其实是相当大的,如果自己能说几句话博人一笑,取悦自己,营造出一种快乐轻松的课堂学习氛围,不失为一件乐事。

    也因此,传播学这门课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听课,学生中甚至有人自称为“蒋老师后援会会员”,可见同学们对蒋老师授课风格的喜爱。

    面对这样一位以三尺讲堂为舞台、妙语连珠、反应机敏的老师,学生们时刻都能感受到他那特殊的个人魅力,以及授课时倾注的认真与热情。

  

教书育人为己任

 

    课堂上与机灵的段子相匹配的,是蒋老师不时流露出的深刻思考与丰富内涵。

    “老师会在某个概念上衍生出许多具体例子来解释,帮助你真正地理解含义。”新闻系大二的李同学回忆道。

    除了举例子,蒋老师还往往通过形象的比喻和准确的描述进行教学活动,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当谈到新闻采写时,老师以专注的目光与台下同学进行眼神交流,用他一贯响亮的声音说道:“新闻没有可读性,那就如同旷野里的呼喊、黑夜里抛媚眼——没人看的,不就都是假的吗?”“不少人物报道容易走极端,把普通人写成鬼或神,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无特殊性。”

    蒋老师也是个十足的性情中人,往往因事、因时抒怀,通过课堂,他向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传达着自己的人生态度和经验。

    “我不希望看到有些同学,只会做别人交代的事,却没意识到那件事可能也是对自己有好处的,从而缺乏主动性。无论怎样,做事要认真。”

    在他心中,传统教学模式里的教师,一要答疑解惑,在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中,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二要尽可能地为学生的人生未来发展规划提供真实有益的信息。正如蒋老师强调的,记者需要具备人文关怀,而他在践行自己教师之路的同时,也希望能以其微薄之力、赤诚之心,教书育人,遍栽桃李。他将此作为心目中第一重要的事。

  

读万卷书而行路

 

    讲台之外,蒋老师是一位藏书爱好者,家中藏书的总价格能买两辆宝马车。他藏书、爱书、读书,与书不离不弃。

    他很赞同杨绛说的一句话,“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他在大一新生的第一堂课上就说:“我不支持大家为了考试就死记硬背,有些和我关系好的同学听了我的话,没背书,期末就挂科了,不过大家都是兄弟,挂个科又怎样呢?”虽是嬉笑地说着,却也流露出老师对于读书的一种态度。

    回想蒋老师课堂上的妙语趣答,旁征博引,一定与之长年累月的阅读密切相关。

    一个只会讲笑话却毫无思想的相声演员是缺乏吸引力的。这句话放在蒋老师的课堂上也同样适用。他那风趣的讲述、独到的见解,不仅是同学们的意外之喜,还是一位可敬可爱老师的良苦用心。(学通社 劳思琪)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