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让法治思维发挥凝聚共识的作用(思想纵横)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何民捷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17-08-01]  浏览次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1日   07 版)

  当今时代,自媒体快速发展,人们发声更为方便,互不相识的人也可以在同一媒体平台上对某些现象各抒己见。一些热门话题参与者众多,各方观点碰撞激烈。网络热点此起彼伏,网络舆论环境呈现复杂状态。网络舆论环境的复杂状态,其实也是社会利益多元、文化多样的表现。但不管观点多么丰富、传播形式怎样新颖,社会在很多方面仍然需要形成共识。

  社会共识是社会成员对社会事物及其相互关系大体一致或相近的看法。任何一个社会要稳定存续、健康发展,都离不开一定的共识。从大的方面说,有了对国家、制度、法律、道德、文化等的共识,国家和社会才能协调发展;从小的方面看,有了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人们才会作出相对一致的判断并采取共同行动,相互间的利益才容易协调,矛盾冲突才易于化解。

  社会共识的形成需要依靠多种力量、采取多种手段。如社会成员根本利益一致、国家有很强的权威、社会中存在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社会成员拥有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观等,都是形成社会共识的重要基础。促进形成社会共识的手段也很多,如主流媒体宣传、学校家庭教育等。这其中,法治思维的运用可以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一个重要方法。

  法治思维所具有的特质,有助于凝聚社会共识。一是注重事实。一些事件发生时,人们所接触到的关于该事件的信息,有些是准确信息,但也有片面信息甚至假象。法治思维要求不被事件的外在表现所迷惑,不去捕风捉影,也不受情绪渲染,而是倾向于追问真相,把尊重客观事实作为正确看待问题的前提。这些事实是与争议相关的核心事实,不是东拉西扯的胡乱联想,目的是让思想与客观世界建立真实而准确的联系。二是公正公平。有句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意思是人们的思考往往受到自身立场局限而难以做到客观公允。但是,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法治思维主张站在公正立场上观察和思考,不偏不倚地对待当事各方,尊重不同的利益诉求,在各方之间寻求平衡。运用法治思维方法所得出的结论显然更易于让人信服。三是讲究规则和程序。虽然法治思维主张公平对待人和事,但并不是和稀泥。法治思维强调规则,按照法律规定来分清相关权利义务,按照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处理争议。在事实不清、众说纷纭的时候,不乱贴标签或煽风点火,而是相信法治力量,主张依照相关程序解决问题。这种思考问题的方法、参与公共事务讨论的态度,有利于推动理性结论的产生,最终促进社会共识和良好解决方案的形成。

  当前,许多热点话题都与法治相关。比如在各种社会纠纷中,相关当事人的权责如何划分;地方政府采取的一些治理措施有没有法律依据;一些突发性事件如何进行法律上的处理;等等。如果按照法治思维来观察事实、公正思考、尊重程序,就有助于对这些问题形成积极和建设性的意见,促进社会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

  今天中国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尤为艰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利益关系、价值观念多样。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迫切需要凝聚力量、统一行动。在这个过程中,应发挥好法治的作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凝聚对国家治理模式、利益分配方式、纠纷解决手段等的共识,促进整个民族面向未来、共同担当,推动国家发展进步。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