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用青年人的方式,传播雷锋精神

    在校园,如果发现非法网贷广告怎么办?在宿舍,如果发现大功率电器、管制刀具咋处理?想对学校“说句心里话”,哪个渠道是首选?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是宣传员,弘扬正能量,引导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他们是联络员,关心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和谐发展,架起学生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他们是勤务员,参与校园管理,热心服务同学。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学雷锋示范连”。

  “同学们有什么事,我们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示范连”队长曲征宇说,队伍共有195名队员,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用青年人的方式,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

  近年来,“校园贷”问题凸显,影响大学生健康成长。去年9月,“示范连”队员发现新生宿舍楼内贴有非法网贷小广告,及时上报学校保卫处,并组织大家清理。可没过几天,这些广告又卷土重来。为根除信息来源,“示范连”队员在课后连续蹲守,终于抓到散发非法网贷传单的人,将他们送到学校有关部门。

  为确保用电安全,队员们与学生会成员一起,巡查违章使用电器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向学校递交巡查报告,也提高了学生的安全用电意识。

  每周四下午4点半,队员柴晶晶会带着精心制作的教具、认真准备的课程,准时来到郑州市龙子湖姚桥社区。在“四点半课堂”,她的身份是一名老师,学生是龙子湖小学二、三年级的小朋友。“‘四点半课堂’帮助解决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难题。”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工会主席、妇联主席罗玲说。

  整天做这些小事,会不会感觉没意义?队员苏一航说:“做好事不是演节目,只要有爱心,有责任心,真心去做了,就会觉得充实和开心。”

  有的学生担忧,加入“示范连”会影响学习。对此,辅导员崔传发说:“大学生是时代的先锋,通过参加学雷锋活动,能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步入社会后,会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岗位。‘示范连’就像一台播种机,让雷锋精神得以延续。”

  “这支‘连队’来自学生,又带动更多学生。大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助推形成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书记贾修国说。在“示范连”的影响下,河南电大陆续开展了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关爱留守儿童、引导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去年以来,学校组织或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服务对象6000多人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马跃峰 石国庆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7日 11 版)   发布时间:[18-06-07]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