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敢为人先: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得主徐广飞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7-04-04]  浏览次数:

 

    201611月,我校在籍研究生徐广飞同学及其团队成员以电影短片作品《Po》荣获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此外,本片还在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澳门国际电影节、西部国际电影节、内蒙古青年电影周、大连青年影像展等数个知名影展有所收获。

    Po》讲述了一个患有强迫症的都市男青年,常在梦醒之后发现自己的生活和梦里的情境相似,于是精神恍惚,内心痛苦。影片意在呼吁社会关注强迫症患者。

    论及故事灵感,徐广飞善于从身边日常挖掘灵感,他发现身边强迫症患者广泛存在。编剧徐恺鸿同学提供了大量的故事原型素材,同时也对剧本进行更有深度地推敲和打磨。根据调查发现强迫症一旦严重也会危及生命,他希望人们可以在发生悲剧前关注这种心理疾病,并希望可以通过影像唤起社会对强迫症的足够重视。

    剧本早在2013年就完成了构思,但当时还在就读本科的徐同学认为,拍摄时机并不成熟,剧本也不完善。于是,他一直在耐心的等待中,直到来到工大读研究生,重新组建团队,才开始了他的拍摄之路。

    徐同学向记者讲述既艰辛又不乏趣味影片制作过程。

    前期是剧本问题,因为自己重新组了一支新的拍摄队伍,队伍中的每个成员看完剧本后,都会有各自的想法,这需要队伍内部不断地进行磨合,而这个过程中肯定少不了矛盾与冲突。

    剧本磨合好后便是资金问题。“资金还有物资对于拍摄而言肯定是必不可少。”因为剧本的设定是在一个房间中,哪来的房间呢?“我团队摄影师乔治彦诚的姑姑在山水文园中有一套还没装修的房,于是我们就借来用。”但因为房间还没进行装修,所以连个门都没有,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他们自己准备逛了学校里里外外,徐广飞同学在山水文园旁发现了一家卖门窗的店,本想用拉赞助的方式向老板协商赞助个门,但老板拒绝了这种请求,不过这位老板说,可以让他们用一旁废弃的破门。二话不说,这门就被利用上了。其他的道具像桌子、椅子等,他们则是在文新学院找到的废弃桌椅。录音机,则是从废品回收那找到的。夸张点地说,那段时间,他们几乎翻遍了株洲各地的废品回收站。

    常规的道具很容易被找到,但蚂蚁这类昆虫要捕获就难得多了。为了拍摄蚂蚁的镜头,徐广飞和徐恺鸿跑到学校后山去捉蚂蚁。好不容易抓回了一瓶子蚂蚁,回到寝室时却发现都死光了。他们只好去买蚂蚁。与蚂蚁相关的戏是难点之一,剧本中设定的场景需要蚂蚁在演员脚上爬行,不只是一只,而是一窝蚂蚁。徐广飞亲自上阵,“以身试蚁”,做了回“替身”,确认其他演员出演这一幕不会有问题,最终才将这场戏完成。

    水下镜头的拍摄,他们是在学校正门前的喷泉水池里进行的。通过学院沟通交流后,保卫处将水池刷了个遍,为他们提供了干干净净的拍摄场地。但水下拍摄的难度也很大,因为缺乏监视器,他们只好盲拍,就这样尝试了四、五十次,才从中挑出几个满意的镜头。

    影片中还有像密林这种场景,他们更是跑到株洲最南端的炎陵县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进行取景,一去便呆了四天。在这段期间里他们边走边拍,怕错过了最佳的拍摄地点。“当然,出外景之所以这么顺利,这要归功于团队里精明能干的曾译萱同学。”徐同学这样说。

    徐广飞坦言,一路下来,熬夜拍摄很费神,因为出于剧情的需要,他们拍摄时间都定在晚上,通常情况下要拍到凌晨两三点,难熬的是,白天还要上课。“但很值!”他说。拿到金海棠奖时,徐同学说是意料之中,因为自己和伙伴真的是全身心投入拍摄中,精益求精。

    徐广飞下一步计划是攻读博士,一路往上走。虽然还很想继续拍片,但他说:“不能为了眼前的小利而忽视了长远打算,以后还有很多机会的。”徐同学还说自己想拍出一部数字长片,因为迄今为止,我校还没有人拍摄过数字长片,他想成为工大第一人。

    让我们祝愿他,梦想成真。

    (学通社 陈艺辉)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