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在公益之花里燃烧生命 ——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选者彭若煜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校团委官网   发布时间:[15-12-14]  浏览次数: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我们吃着家乡米,喝着家乡水长大,我们应该常回家看看,用我们的青春来回报家乡。这是他说过的话。带 领湘西籍返乡大学生利用寒暑假服务家乡,打造湘西州返乡大学生艺术节、绽放花蕾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爱心超市等公益品牌活动。这,是他做过的事。2013年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提名奖,20122013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3年入选中国好人榜。由他独创的“绽放花 蕾”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在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类荣获金奖。这,是他得到的肯定。

志当存高远:梦想的萌芽

2009年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来到彭若煜的家乡龙山举行了一次慰问演出,演出现场人山人海,一场晚会让乡亲们兴奋了一个夏 天。 乡亲们的热情和渴望,让彭若煜心动,他的心里开始冒出一个想法: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不能多办,甚至是由自己组织去办。于是他开始不满足于总是聚会、 网游、等着拿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生活了。他发现不仅是他们这些准大学生,还有那些暑期返乡的大学生也是这样一种状态。为什么不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呢?   “返乡大学生”、“文艺晚会”,这几个词在彭若煜的脑海中不时闪现,终于,灵感来了:举办“返乡大学生艺术节”,既可以让大学生展示才艺,又可 以满足家乡父老对高雅文化生活的向往,两全其美。

摸着石头过河:定好策略才能走对路

文艺晚会得有人才有节目才能办得起来,彭若煜开始给朋友们打电话,但100个电话打出去同意的只有三个。于是他想了个用标杆人物带动积极性的办法,首先拉 动在湘潭大学就读、获得金话筒主持人大赛金奖的黄成成,得到了黄成成的同意后,“黄成成都来了,你们来不来”成了他拉动其他人的口头禅,最后,在他的努力 下,37位大学生演员集合起来,举办了第一届大学生艺术节。

大 学生艺术节的举办给了他信心,20147月,抱着试点的心态他把新的公益模式在湘西保靖县游刃有余的运作了起来。这个新的公益模式是将城市和农村相结 合,把城市孩子带到绽放花蕾的支教课堂上,让优秀的城市儿童充当小老师给农村留守儿童教授才艺。同时,入住农户体验和学习独立自主的优良品质。2014 11月,彭若煜带着具有造血功能的公益新模式参加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一举夺得全国终审决赛金奖。

如今,他和团队正在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多种尝试,想通过搭建亲子社群为其公益创业找到更好的商业模式,用视频这种传播方式,让大家通过短短的几分钟视频看到人性的真善美。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队 员大多是贫困家庭出身,没钱凑,只能节省。白菜炒辣椒或者萝卜炒辣椒是吃得最多的菜。队员吃得满嘴是泡。为节省车费,搭乘送菜的大篷车,拦过路车,不辞辛 苦。这是最初的时候他和团队面临的艰难困境。但现在,大学生文艺晚会已被当地老百姓称为“龙山的春晚”,“返乡大学生艺术节”成了龙山的公益品牌。这样一 个心怀大爱,醉心公益的团队领袖,这样一群有着无限激情和战斗力的团队,在社会上有着良好的声誉和反响,也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2014 19日头版头条以《醉心公益梦 满腔助学情》为题对他作了详细报道。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中央省市权威媒体都对他展开了报道。光 明网还特意开设专题网页,对他和他团队作系列追踪报道。

而 他带头注册的看见文化传媒公司在创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先后得到了众投资人的青睐,最后拿到了320万的天使投资。在这大半年里公司承办了由湖南卫视芒果 V基金、芒果TV、天娱传媒主办的2015大学生公益视频大赛,策划并拍摄了公益真人秀节目。同时,继续实施了具有造血功能的公益夏令营活动。如今,公司 估值一千万,未来的发展他和团队也在行进中摸索。

在公益之花里燃烧生命,点亮青春,这样的大好儿郎必将成为千万大学生的标榜,成为指引心灵正确前行的导航。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