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83岁的“小伙子”胡宣哲有个大发明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7-04-14]  浏览次数:

 

    今年83岁的胡宣哲是我校机械学院的退休教师,几乎所有熟识他的人都称他是“小伙子”。胡宣哲有一个不得了的发明:航母冷弹射装置。

  

他魂系航母冷弹射装置

 

    胡宣哲的实验室位于校门后四五十米处的一个斑驳破旧的厂房。卷闸门一打开,一股灰尘和锈迹的混杂气味扑来。实验室里面陈设十分简单,除了一些机械加工工具,显眼处摆放着一大二小共三台轨道倾斜向上的装置。大的那台逾10米长,小的那两台,也有78米长。

    胡宣哲告诉记者,这三台装置,就是他的发明。他带着记者指认装置的核心部件,哪里是空气压缩机,哪里是气瓶,哪里是恒动率缸。

    弹射器最早由英国人发明,二战前,大部分弹射器是液压的弹射器,直到1950年蒸汽弹射器问世。胡宣哲说,他退休前,在学校教授机械专业。1958年,他专注于快速一步到位机具研究,发明了各式一步到位机具。在逐渐摸索中,他发现航母弹射装置其实就是一种超大功率的一步到位机具。从2007年起,他开始研发航母弹射装置。

    他向记者介绍,他的发明,算得上新一代动力问世。较之其它弹射方式,冷弹射廉价,能弹射任何机型、任何重量的舰载机。他的装置一旦投入使用,将会开启一个更为便捷、准确、高效的现代化时代,海洋、陆地不再存在人类到达不了的地方,还有一点就是,从设计、安装、维修,到操作,他的发明都很简单。

  

发明已获多个大国的专利证书

 

    早在2009年,“航空母舰冷弹射方法及装置”就获得了专利权。2016年,美、俄、印也颁发了专利证书。今年216日,英、德、法等国通过了他的专利审批,不过,他为此付出了38000多元专利申请费用。交完这些费用,存折上仅剩2300多元。

    之所以在它国申请专利,是想抢占保护先机。胡老说,毕竟,航母电磁弹射装置、蒸汽弹射装置的个人和企业研发者都有,但研究气液恒动率弹射装置的,只有他一个人。遗憾的是,他的技术一直尚未被投入使用;而国外申请的专利,只要三年的保护期一过,所授权的国家就可以强行使用该技术。

    胡宣哲说,国无防不立,军事发明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国防,而决不是为他国尤其是欧美军事强国白白做嫁衣。

    胡宣哲向记者摊开双手。我们注意到,那双手的掌心处,几处黄得隐约透明的地方,高高隆起。那是长年耕作的老农民都不会具备的老茧。

  

谁在支撑胡老的发明

 

    这么多年,是什么促使胡老苦苦坚持呢?谈及这个问题,胡老的眼睛湿润了。

    19371213日,南京沦陷后,日本在中国的侵略行为势如破竹,很快就打到了湘楚中原。“日本搞的细菌战,太可怕了!我两次差点命丧细菌感染,多亏了家人懂中医,才捡回了这条命……当时苦啊,家里好几口人,每天进出就是穿一条裤子,你穿了这天出门,回来后脱了,其他人出门再穿上。”

    而早在八十年代初,胡宣哲家也是实打实的“万元户”。但为了筹建经费,胡宣哲将家中的一套别墅和一套平房都卖掉。“别人不理解,风言风语说什么的都有,说我脑子有问题,但我妻子自始至终理解我。”

    胡宣哲的妻子因癌症已于2015年离世。“她走得太不应该……我本来可以放下手头工作,照顾好她的,可是最后只能送她去医院做化疗维持生命。……她跟着我,受苦了。我这一辈子,最亏待,最对不住的就是她。”

    通情达理的妻子弥留之际留给胡宣哲的最后两句话,一是“养好你的身体”,二是“完成你的事业”。

  

“小伙子”的愿望

 

    为证明自己“搬三四百斤东西不是问题”,胡宣哲站起来,轻而易举推开了面前的茶几,伸出左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卡在茶几边缘,做起了标准的俯卧撑。

    在平地上搬东西、搞维修,问题也许不大,但是,毕竟83岁了,登高会不会有困难?

    “有的。需要爬高的地方,恰好在装置最高的地方。有时站在上面,知道这是高处,不能放手,但会控制不住地往后倒,潜意识里也会忍不住要放手。”

    这种情况下,科研又怎么办?

    “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我年纪大了,全部搞完有难度,我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到接班人,将事业继续下去;希望国家对这个研发项目立项,国家介入,我在有生之年担任指导,使这个科研能够遍地开花。”

  (曹荣芳)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