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收藏站点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思想政治教育网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思政热点 先进典型 理论学习 公开课 青春风采 法治园地 主题教育
 
 
  首 页-> 详细信息
新媒看两会 爆款很抢眼(调查)

   “最后一个问题给‘小薇’!”1月28日上午,在今年河南省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主持人把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留给了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刘薇。在河南,“小薇”不仅是一位记者,更是“小薇跑两会”系列新媒体报道的主角。

  近年来,地方两会的会场,成了地方新媒体的竞技场。如何让严肃的议题更接地气?怎样让“高冷”的形象更加亲和?在今年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各媒体创意迭出、爆款不断,一些记者成了正能量“网红”。

  

  人脸识别 独立采访

  机器人记者受追捧

  “你带来什么提案?”“我是你的粉丝。”2018年湖北两会召开的第一天,省政协委员卢纲一走进武汉洪山礼堂一楼大厅,由湖北广电派驻的机器人记者“云朵”就上前“套近乎”。

  “云朵”已是连续三年参加两会报道的“老记者”。“通过人脸识别、智能语音,她主动跟我握手、打招呼、互动交流,”卢纲说,“现场围了好多人,气氛非常活跃。”

  “较之前两年,今年全新升级的‘云朵’可以实时录入文字信息、设定对应手势动作,互动时更加灵活、及时。”据研发“云朵”的总工程师龚成介绍,“云朵”不仅能独立采访,还能进行简单的融媒体报道。“她能通过内置摄像头拍照、录视频,将采访语音转换成文字,及时将采集到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提供给编辑。” 通过胸前屏幕,“云朵”还可以播放有关两会的视频和图文内容。

  今年湖北两会上,“云朵”还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化身为“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第一个机器人学员,邀请与会嘉宾体验长江云VR作品,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湖北广电新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曹曦晴表示:“灵活自如、呆萌可爱的‘云朵’,受到不少代表委员的追捧,互动、合影的超千人次。”

  人工智能在今年地方两会中的运用,如雨后春笋。在河南,少女诗人“微软小冰”十秒作诗、聊天卖萌;在四川,智能记者“小封”通过语音识别等技术,第一时间采写整理两会热点和花絮;在安徽,机器人“小天”引路、送物,为代表委员当起服务员……

  “人工智能的应用大多还处在初级阶段,但这是一种发展趋势”,湖北省政协常委、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如果在人流较多的地方放置新闻机器人,进行交流互动,不仅可能帮助发现新闻点,还可以进行大规模的搜索和集成,节省人力。”

  人工智能与媒体的“联姻”,不是让新媒体简单替代传统媒体,而是让二者融合共生。“人工智能对于提高新闻生产效率大有好处,尤其是它能通过智能分析用户行为,更好地实现个性化内容推荐。”曹曦晴说。

  互动引人 趣味十足

  融媒体产品有特色

  图解、H5、动画、短视频……融媒体产品早已是重大战役性报道中的“精兵强将”。在今年地方两会的报道战役中,一些媒体“打”出了自己的特色。

  1月24日,成都金牛宾馆大礼堂正门,一些参加四川省政协会议的委员纷纷打开手机QQ对着正门扫一扫。最近有啥时政热词、时政稿件来自哪里、网友最关心啥话题,答案都浓缩在一个1分钟小视频里。“干货”内容加新颖形式,让委员们眼前一亮。

  今年,AR成了川报全媒体集群的关键词。一块报纸版面里包含会“动”的信息,全省21市州地标建筑暗藏两会精华……用手机QQ或“川报观察”客户端里的“AR动新闻”扫一扫,就能观看小视频。

  “我们从2016年底开始开发AR技术,并同本地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由同学们承担一部分基础性功能的开发和制作。”四川在线视频部主任喻茂说,“这次的亮点在于实景AR和环境识别,并且使用了QQ—AR开放平台。”

  腾讯QQ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1月刚刚上线的QQ—AR平台是一个免费开放的赋能平台,用户只需按照规范的技术标准,自行上传识别图、视频和链接,再由平台工作人员审核,便可生成基于QQ扫描获取的AR融媒体产品。

  “小薇跑两会”系列,在今年河南两会报道中推出10个融媒体产品,包括视频、图解、H5、漫画等多种形态。在河南日报各新媒体平台,这一系列全网总点击量已突破620万人次。

  “‘小薇’融媒体产品于去年十九大报道首推,当年系列总阅读量突破3200万人次。这也是河南日报媒体转型的一个代表。”河南日报新媒体部主任庞向辉说,“这些产品的内容会有意识地和报纸打通使用,形成报网微端互融互动。今年两会,日报专门开辟区域推介以‘小薇’为代表的河南日报融媒体产品。”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说,新媒体在抽象的事情具象化、宏大的问题细碎化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技术的进步带来融媒体形式的更新,每隔一段时间就形成一个热点。正是这种前沿性和时尚感,增加了信息传播的贴近性、趣味性和影响力。”

  征集话题 交互体验

  多渠道传声火起来

  重庆两会召开期间,一组报道“组合拳”引人关注。正值中小学寒假,重庆日报收集了“培训机构火爆”“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等留言,随后转递给市政协委员刘玉霞,协助她在联组讨论时提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建议。同时,重庆日报推出报道《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引起强烈反响。

  这得益于重庆日报开通全媒体通道征集两会话题。利用新闻热线、微信公号、官方微博、网站专栏、客户端等渠道,重庆日报共征集到两会相关的有效线索602条。

  打破单向传播、吸引受众参与,已成为许多媒体的共识。长江日报融媒体矩阵开启“代表委员通道”“两会直播间”,数十位代表委员入驻客户端,及时解答网友提问;北京连续7天广、电、网共同播出“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邀请23个市级行政部门一把手“在线答题”,网络浏览量达3280万人次;南京日报推出H5产品“代表委员,我想请您捎句话”,紧跟议程设关键词,发动网友参与,助力话题上两会,实现网络问政。

  “新媒体报道两会的优势在于互动性更强,有利于实现两会和现实舆论场的对接,拉近两会与百姓之间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两会、参与两会。”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云松说。

  不少代表委员还把两会互动报道作为与公众交流的难得机会。在中国吉林网吉刻新闻客户端,“2018吉林省‘两会’新媒体直播间”每期点击浏览量达30万。1月28日吉林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副厅长金旭东参与直播,网民在线提问占当天总问题数的七成。许多网友在听到省内某地发现一个旧石器时代遗址的消息时,不仅在留言区点赞吉林文化、分享相关资料,有的还相约共同前往一探究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黄河认为,只要能增强受众的视听及交互体验,更好地满足受众的信息、问政、参与、办事等需求,就值得创新。“业界已走出或避开了单纯追求‘技术噱头’的误区,更加关注内容质量和服务设计。未来,更应通过平台的差异化定位来满足公众的多元需求。”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宋 宇 宋静思 王玉琳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2日 14 版)   发布时间:[18-02-22]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显示屏调为 1024×768 以上分辨率,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以上版本 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996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 邮政编码:412008
电子信箱:  |  内容管理